close

沉寂了好一陣子都沒有更新部落格

因為這幾個月吳賴小姐一直身處地獄

除了孕前已經規畫好六月底的金門三日遊,就再也沒有出遠門了...

以前總是聽說懷孕很辛苦,當自己懷孕了才知道  懷孕真的非常辛苦!!!!!!

是的,我們有小吳賴

 

我本身經期並沒有很規則,所以沒有像大多人一樣結婚就馬上中獎

那段期間常常被長輩催,不時還有朋友的關心,實在倍感壓力...

後來手機下載了APP記錄基礎體溫、算排卵期,才總算懷上寶寶啦~

 

來談談懷孕遇到哪些症狀好了...

在懷孕早早期,很多人不會有特別明顯的症狀,

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覺得腹部悶悶的或者胸部脹

這跟MC要來前的症狀很像

所以基本上真的不太好分辨到底是中獎了還是MC快來~

這時候可以選擇再等等,比較心急的話可以選擇偷跑,去買個驗孕棒來驗驗看囉~

受孕後一周左右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就能增加到5-50mIU/ml

而一般驗孕試紙的靈敏度大概都在25mIU/ml

所以受孕7-10天就可以檢測出陽性結果了。

(話說以前會買一支一兩百的驗孕棒,覺得好傷荷包,後來索性買兩張試紙只要幾十塊的那種呢)

 

這次驗到陽性我並沒有馬上去掃超音波,而是等到大概懷孕五週左右(怕還太小也掃不到)

果然,一掃就在子宮內掃到小小胚囊囉

我們的婦產科醫師~白醫生也說大概是五週

 

 

掃完後,白醫師問我現在會不會有什麼不舒服

我告訴他:都會一直覺得腹部悶悶的

他一臉輕鬆的笑著回:那還好啊~

當時我的OS:一直悶也是很不舒服捏...

到了後面我才知道,腹悶,真 的 只 是 還 好 而 已 啊 !!!!!!!

(我只有悶,不會痛。當時有大概查一下,腹部悶悶的是因為子宮在充血。)

 

看診後,隔天馬上開始一路頭暈...後來甚至到了怎麼躺這麼翻都無法改善的地步

有人說懷孕頭暈是正常的,也有人分享補鐵捕太多導致頭暈

這讓我想到,我從懷孕前就有在吃好市多買的葉酸,裡面除了葉酸,還含有B群、鐵…等等

我當機立斷選擇停止服用,因為葉酸最好的服用時機點是懷孕前及懷孕初期一個月,我剛好也過了那個時機點了~

而且偶爾伴隨而來的噁心感已經讓我連水都吞不下去了,更何況那麼大顆的膠囊呢...

也不曉得是巧合或者真的有效,大概停了一個禮拜左右,頭暈的情形就改善了

BUT !!! 緊接著第六周就輪到噁心、消化不良孕吐上場..... (不適感整個輪替不間斷吶= =|||)

另外,因為懷孕後嗅覺變得很靈敏

以前覺得無味的雅詩蘭黛DNA和原生露,這個時候全都出現濃濃的醇味...

加上身體的不適,讓我不想碰這些產品也沒心思保養

整個人就是變得很邋遢

 

第七周的回診,照到寶寶的心跳了

 

這次醫師照慣例的問我好不好,我說不好!!!!!

他似乎嚇了一跳,以為我有發生什麼不好的事

我連忙澄清說:是因為一直噁心嘔吐打嗝消化不良所以不好啦~^^|||

後來他給了我媽媽手冊,並告訴我當天要做什麼檢驗,以及第二次產檢有哪些,讓我們回去考慮一下之後要做哪些自費項目。

領藥的時候發現醫師有開緩解孕吐的維生素B6和促進腸蠕動的primperan給我

維生素B6是目前止吐效果最好的A級藥物,果真讓我隔天都沒有吐了,但,就只維持這麼一天...

訪間傳說可以改善孕吐的方法:吃酸梅、多吃薑、喝柳橙汁、吃奇異果、吃葡萄、吃西瓜、清淡飲食還有蘇打餅和吐司

沒 有 一 樣 對 我 有 效 ,全都是吃什麼就吐什麼...

(對我無效不代表對各位無效,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噢!)

甚至後來開始吐到胃痙攣和膽汁,真的就進入地獄裡的第十八層了(大哭)

胃痙攣後開始都會"胃謅謅"、胃痛,半夜常常睡個兩三個小時就要起來打嗝或吐

只要空腹就會覺得極度不舒服~這第18層我待到看完醫師吃了一兩個禮拜的胃藥後才得以脫出...。

期間,我曾經嘗試日本買的酵素~WAKAMADO若元錠,想要改善腸胃不適

結果發現這個東西不吃還好,吃了以後我會怕冷又怕熱(不吹風會冒汗 吹風又會不舒服,超級難受)

我不能吃這個還是吳賴先生發現的,因為他看我吃了都會吐...

而確實在停用之後怕冷又怕熱的情形有改善,除非我又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一直到把錯誤的東西吐掉後感受到那股放鬆的感覺

我才真正了解到,該吐還是要去吐掉,硬撐著不吐掉才是最難過的!!!

只是胃裡面一定要有東西,否則胃空空的只會吐出胃酸和膽汁,這樣會吐得不暢快也更難受。

而且在懷孕初期1-3個月,寶寶會自己帶便當,還不需要吸收媽媽的營養,

所以如果吐了會比較舒服,就盡量吐吧!!!!

我吃了會不舒服的食物有:比菲多、木瓜牛奶、可可好朋友、蘋果牛奶、市售果汁、香菇、生煎包、養樂多等等

吃的時候是覺得很好吃,但沒多久就會覺得身體很不舒服

睡一覺起床也沒辦法改善,一定要去把它吐掉才會舒爽

有時吐得太慘,還會從鼻孔跑出來

人生簡直就像到了悲慘世界。

什麼牛肉湯牛肉麵更不用說了,剛聞就不舒服,絕對不會讓它下肚!!(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孕早期吃了牛肉麵後開始覺得消化不良而排斥)

 

由於我真的喝不下水,甚至任何沒有含糖或鹽的流質我都吞不下去

有次幾乎還要泌尿道感染了,嚇得我趕緊去買蔓越莓加水稀釋著喝

但同一種東西喝多了又會膩

後來索性以含冰塊來微量微量的攝取水分

在第九周的某天發現含冰塊可以改善孕吐耶!!!超開心的

不過效果和b6一樣有限,隔天就沒什麼作用了......................

但我還是會已含冰塊來攝取水分,且覺得多多少少還是有微量的止吐作用在~哈

 

第九、第十週左右,每天想吃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其中不變的是:垃圾食物可以改善我的不舒服

尤其特別喜歡喝孕前不太碰的珍奶或奶茶加椰果(有東西可以咬),偶爾會吐爾爾不會。

孕前我的禁忌非常多,冷的寒的、對懷孕不利的食物都不碰,

不過第一次產檢時,醫師是告訴我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不要過量就好了,因為懷孕已經很辛苦,若再忌東忌西就太可憐了

他說的話我也是到後來吃不下或喝不下某些東西後才體會出其中的道理~!!

這段期間,吳賴先生常常要為了我的突然嘴饞跑去買東買西,幾十塊到一百多的餐或飲料,卻常常在下肚後沒多久就分享給馬桶,我覺得非常浪費>_<

他倒是毫無怨言,這點是讓人覺得滿貼心的啦~

 

大家都說第十週是孕吐高峰期,讓我一直剉咧蛋

不過我是覺得我的狀況沒有比想像的糟,也過得比胃炎那段時間好,真的鬆了很大一口氣啊~

只是在某一天上完廁所,突然發現有咖啡色分泌物...

嚇得我連忙叫吳賴先生來幫我確認,然後趕緊衝去醫院要找白醫師

不過當時過了掛號時間沒有辦法再掛號了

於是我們轉往住家附近的一間婦產科診所(這間診所有附設月子中心,前陣子看網路上有人推薦,我也在考慮是否要來他們家)

到了診所,因為醫師不在診間,所以我們等了一下子

輪到我看診時,跟醫師說明原因後,他就先幫我掃了超音波

看到小小的寶寶心跳依然跳動著,還多了一條臍帶出來

醫師說寶寶很好,目前三點七公分左右,大概十週。

我馬上鬆了一口氣,也笑了...

但由於還是會擔心,便請教他是否因為內膜怎麼了才會有咖啡色分泌物呢?

他則馬上訓斥我說:我不知道你要問的是什麼,我都是用專業的回答你巴拉巴拉

這樣的回覆讓我很傻眼,因為我覺得我並沒有在質疑他什麼

只是一個媽媽害怕寶寶有什麼傷害而有所疑問,這很難理解嗎?

拿了藥結完帳,我們便頭也不回的走了,恰好也篩選了月子中心的名單。

 

第十一週的回診,體重比一個月前少了零點幾公斤。

小寶寶呢~則在六天之內長大了一公分耶~

吳賴先生也說比在診所看到的影像明顯更成熟了些。

只是呢~回診前爸鼻千叮嚀萬囑咐小寶寶"嘴巴要笑笑哦"

可能爸鼻臭拎呆吧,讓小寶寶聽成了"嘴巴要翹翹"......XD

 

另外就是,醫師要我們確定要做哪些自費產檢

這部份這次都還沒做,所以留作下回再說明吧~:D

 

最後,熬到12週了,個人覺得非常不簡單

很謝謝家人以及一些朋友的支持鼓勵和建議,讓我能夠勇敢撐下去...

好險不適的情況也都慢慢再改善

雖然偶爾還是有孕吐等不舒服,但跟前幾週比起來已經是地獄和人間的差別了

至少現在已經能漸漸走向戶外、參加媽媽教室以及打扮自己啦 :)

(PS.經驗分享:媽媽教室還是要等不會不舒服的時候去比較好...)

 

 

 

 

 

 

 

 

arrow
arrow

    吳賴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